2011年1月1日星期六

一位特优的营员

卢俊杰,一位资优的四年级学生。在营里,大家都称他为“大可爱”。

在一开始的组别任务时(进小组的第一个任务),也就是阅读和分享《淘气包埃米尔》的两个篇章,他提出的观点引起我的注意。后来,在自由阅读,也就是自己选择喜欢阅读的书时,他在我的建议之下,阅读了《淘气包埃米尔》这一本书。

由于这本书太长,因此,他有好几次想要放弃阅读这一本书。但,在我的鼓励之下,他继续阅读这一本书,最后也阅读完了这一本书。与其他组员不同。俊杰是一位读得很认真,而且爱分享的一位营员。因此,他每读到精彩或不明白的地方时,他就会找我或另外一位工委询问或分享。根据他所问的问题,他主要面对的是文化上的问题。有些时候,他也会问我一些他不明白的问题,而那问题的解释往往就在接下来的几段里。因此,我就会告诉他;“你继续读你就明白了!”

为了让大家更了解他,我插上一段话。在营中,他问我:“‘需要’和‘须要’有什么不同?”当时候的我确实无法回答他。还好,后来宝丽(工委)帮我解决了这问题。

在阅读营中,我觉得他说过几句特别有意思的话。载录如下:

我觉得这本书的最后一篇很好看,很感动。但是,这感动是没有办法讲出来的。你需要自己一个字一个字读才会感到感动。

这本书是瑞典的名族英雄,林格伦所写的。除了这本书,他还有一本《长袜子皮皮》的故事书……。

一位四年级的学生,在没人教导的情况下,能够通过自己的理解去告诉你他读书的感受和看法。这是一般的小学生无法做到的。因此,在营会中,他发出了别人所没有的光芒。

在成果发表会时,他选择了向大家介绍故事中的最后一个故事“1218 星期六 艾米尔的英雄业绩轰动了全村,他的那些恶作剧也得到了 人们的原谅”。我觉得他选得很好。因为,虽然他知道他无法将故事中的感动传达给大家,但他却能够通过最后一个故事告诉大家这本书在讲些什么。因此,在发表会时,我告知前来听他分享书的听众,他们可以发问任何关于这本书的问题。确实,当有听众发问问题时,他都能够向观众讲解自己的见解和分享故事。

不过,对于一位细读故事的他来说,他会有一个问题。那就是,他会去记故事中各角色的名字、特殊名词和故事中的所有细节。因此,在他与人分享时,他会变得很紧张。不过,在工委的指导之下,他很快的就转换表达的方式。这真的是孺子可教也!后来,在经过一次又一次的分享,他讲得越来越好,人也变得越来越有信心。

在闭幕典礼的时候,我推荐他出来向大家分享对于营会的看法。或许,他在学校有过类似讲故事之类的经验吧。当主持人要求他上台时,他就站了起来,然后潇洒地走到大家的面前与大家分享他看过的书和感受。如此的学生,若细心栽培,以后的前途一定无可限量。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