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6日星期四

《我们的孩子为什么变成小皇帝》读后感2

  
    当我们有事想询问父母,而他或她正在与朋友谈天时,你会怎么做?为什么?

    我会等父母谈完 ,或站在一旁等父母主动和我谈时,我才开口。

    不过,对于年龄幼小的孩子,他们则会要求父母马上给予回复。不然,孙悟空大闹天空的事件将会发生。

    同为人,为何我们采取的行动确却不同?

    我认为,不打断父母的谈话是一种礼貌。我可以等父母谈完再问。然,对于儿童而言,他们依旧偏向“自我主义”的心态,不会如此设想。此外,他们也没耐心等待。

    我们之间的差别在于“尊重别人”和“耐心等待”。我之所以会尊重和等待,那是自小的教育。父母的教导,让我学会了尊重。但是,现今一些教育书籍,却教导父母“当孩子有事问时,父母需要马上放下手上的工作,然后回复孩子。”如此的处理方式,表面上好像是一个疼爱孩子和懂得教育人之表现,但,此做法真的合适吗?

    换言之,我们该如何和何时教导孩子不能打断别人的谈话?

    阅读《我们的孩子为什么变成小皇帝》,一些平日认为合理和贤明的举动和想法遭到了质疑。这让我能去再探讨我的教育观念是否正确。


1 条评论:

  1. 因为作者是德国人,所以比较严谨的缘故吧,呵呵呵。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