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21日星期二

电影分享会来了

                                                    文/  张泰忠师



“《铁丝网上的小花》这本书给你们什么感觉?”
“恐怖。”
“难过。”
“刺激。”
“紧张。”
“善良。”
“为什么你会觉得刺激呢?”
“军人看不到小女孩,开了一枪‘碰’,很刺激。哈哈哈”
“这善良小女孩被误杀了,你还觉得开心?”

听见学生的回答,我非常担忧。故事中,一位名叫罗斯·布兰奇小女孩居住的市政出现了纳税军队,军队并不理会市民。如有人站在路上,坦克会把他碾过。有一天,小女孩发现军人车上有小孩,好奇的她跟着军队走过的路,在森林深处发现一群孩子被关在集中营里,没有食物吃。从此,她每日偷偷将自己的食物拿给孩子吃。一天,小女孩拿食物到集中营时,发现那儿已破烂不堪。突然,一声枪声。小女孩从此没再出现。而此时,刚好春天到了,大地复苏。


这么一个凄美,散发着人性美的故事,一两位同学竟然说这故事很“刺激”。这样的想法非常恐怖。为师的我,必须让他们感受到战争的恐怖及人性的美。当堂课,离开课室前,我和学生提出了一个新活动“电影分享会”。我们将一通观赏与分享《美丽人生》这一部电影。

《美丽人生》,一部荣获许多大奖的意大利电影。剧中,一对犹太家庭被关进纳税集中营。父亲不忍心让五岁的儿子害怕和难过,利用自己丰富的想象力撒谎,说他们正在一个游戏当中。在集中营里,父亲的叔叔被毒死,妻子被关在另一个集中营里。身旁的犹太人也不断的消失。生活非常痛苦,但这位父亲不能让孩子知道,每天还是“开心”的和孩子在一起。后来,这位父亲也死了。死前,他依然保持着笑脸,同手同脚地走过孩子的面前,不愿让孩子难过。

戏中这对父子与其他犹太人并没有犯任何的错误,却因为他们是犹太人而被关起和毒害。电影的分享,希望让孩子认识这一个历史事件和战争的可怕,让他们不会再一味地追求感官上枪战的刺激,而没感受到它对人类的危害。

电影看完了,和学生的分享过程,我知道孩子看懂了这部电影,感受到这场战争的可怕和犹太人的可怜。电影,就有此好处,极容易地让观众感受到他们要传达的想法。这比我苦口婆心地讲解战争的可怕来得容易与有效。

往后,我也将继续地办电影分享会,把好看及有意思的电影分享给孩子,让孩子从戏中去感受与体会戏中要传达的一切。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