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28日星期日

打?不打?

懒惰虫又来了。一位没交,两位交了没做,两位敷衍了事。讲了不听,念了经也无效,看来得强硬些了。

“这几位同学站出来”走进教室,站在课室前方,拿着一叠书,“快点,别浪费其他人的时间。”

“我肯定逃不了!”一位学生正在向朋友“炫耀”。

“你还敢说?”被他一句火上加油的话刺激,我双眼瞪大注视着他,“你的功课不是没交,交了没做或随意做。我都生气了,你还不怕,在那儿说话。”

几位没交功课的学生站在眼前。这几张熟悉的脸,让我又气又懊恼。气,气在他们不做功课,非不会做;懊恼,我至今想不到让他们按时完成功课的方法。长久下去,学业必然退步,跟不上其他同学的步伐。

说不进脑,只好来硬的。我将脸侧向左边教师桌寻找藤鞭踪影。

发现藤鞭,左脚提起,扭动下半身,摆向藤鞭方向,右脚随着左脚,往藤鞭迈去。此时,外表看似愤怒,内心却是复杂难熬。鞭在生上,痛在我心。鞭打,只是治标不治本,短暂的推动。学生不做功课原因为何,不是那一鞭就能解决的。果真如此,教育就太简单了。


 内心无比挣扎的我,已走回原位。“打?不打?”看着学生害怕眼神,想起学生不做功课的态度,我下不了决定。“打?不打?真打?假打?”我该怎么办?已到了这地步,不打,学生可能会骑上头。不打,是不行的了。一定得打。但,我不舍,不愿让学生受这皮肉之苦。

闭上眼,深吸一口气……

有了!我再次走向教师桌。与刚才不同,此时的我,内心不再挣扎,不再难过。站在教师桌旁,高高举起藤鞭,用力往下一挥,“碰”。全班雅雀无声,一双双惶恐的眼睛注视着我,或低着头。

“如果,我这鞭打在你们手上,你觉得你们的手会怎样?”我注视着学生,无人敢回答。看来 ,藤鞭的效益已有了,我无需鞭打学生,让彼此都受伤。

闭上眼,深吸一口气……

课堂学习气氛已被打扰,我也耗费太多时间在这事之上。是时候该结束了。但,此课的我们怎还有心情上课?既然上不了课,那就不上了,让学生动动笔和脑,写一写刚才发生的事件、看法与建议吧。

寂静的课室里,听到“刷刷刷”,铅笔与纸张摩擦的声音,也听到学生因不知怎样写的“呼吸声”。

教育啊,不简单,不简单……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