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25日星期二

实习总反思

Photobucket

八周实习经已结束。一星期后又要回到学院了。总结这八周的教学,感觉自己仿佛停留在原位,与“专业老师”还有一段很远的距离。

所谓的专业老师就是能够驾权教材来进行有效及有趣的教学。虽然我深知这道理,但也只是知道而已。在设计教学时,我的教学设计并没有达标。

黄先炳讲师对我的教学说出了两个担心。
担心一:我在写教案时,犯了基本错误(硬伤),预期学习成果和本课学习成果的数目不一。
担心二:我的教学设计太过理想化,没有考虑到学生的接受能力。

讲师所言极是。我确实是犯上了如上的错误。我知道问题的主因就在于我没有依照学生的学习能力来构思教学。在设计教学时,我只从自我个人的角度来构思教学,完全忽略了学生的学习能力。结果,教学出现了问题。学生不明白老师在教些什么。

想想,我读的理论算多的了。若我能将所读的理论应用在教学中的话,我将会成为一位特级教师。不过,那也只不过是一个假设,与现实不符。至于问题的主要原因,就在于我办事态度。自小,我做事总是虎头蛇尾,草草了事,有做就算了。久而久之。我便养成了做事草率的态度与习惯。此学习和做事态度带来了许多的后遗症。因为做事草率,造成做事欠缺条理和规划性。无论做什么事情,都是带着那种有做就算的态度。此态度也影响我的办事效率,做事事半功倍。往往,做到一半时,才发现之前所做都白费,需要重新做过。

推到日常生活中,做事草率的态度也随意可见。物品乱放乱丢就是最好的例子。此等坏习惯,让我每天需要平白的花上大把时间去找东西或重新做过某一件事情。草率害我不浅啊!我需要去改这恶习。但,我深知,这是一个大工程,不是件容易办到的事。我需要“坚持”才能克服这难关。


4 条评论:

  1. 加油!知己不足而改之嘛,相信你可以!!

    回复删除
  2. “虎头蛇尾”,除了形容你之外,我想用来形容崇福是最好不过了的哦。。。

    我献给你是个非常执著的人,尤其是在教课上。从上次在“麻坡”社区活动为小朋友将故事那样,你会要求全部学生都专注。。我想这是不可能的,(如果是那样的话,我会觉得有点恐怖)多点应对学习有障碍的学生来磨练自己吧!!

    回复删除
  3. 哈哈,并非要求全部的学生都专注,而是想方设法的吸引学生的注意力啦。我可是很student centre的哦!

    若教学有趣又适合大部分的学生的话,那么教学气氛就会很好。问题学生在这种环境下学习,久而久之也会渐渐的受影响的。

    我还在努力着,努力去了解各年龄阶段学生的学习能力和方式。
    路途漫长,但我会努力的。加油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