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28日星期五

实习总反思2


柯尔堡的道德发展六阶段将一个人的发展分成了六阶段。在学校里,尤其是低年级,我们常见的是第二阶段:我想要奖赏。当我们在进行某一项比赛时,他们就会问看你比赛后能得到什么奖品。我个人不大赞同这方式(不是我吝啬哦),所以在教学上完全不用物品奖赏学生。反之,我采用了第三阶段:我想取悦某人。


在教学上,我会让学生知道我的要求,并不断地鼓励他们去达成。所以,在教学上,学生是为了完成我的要求而学习。如此的引导方式并没有错,是引导到更高一个阶段的过度。但是,在这当中,我面对了一个问题。那就是教学内容。我看得出,其他人也看得出,学生们对学习的内容并不是很感兴趣,也不明白学习的内容。他们是为了要取悦我,而努力的配合。这样的学习环境和方式确实是苦了学生。罪过罪过。


至于在师生关系方面,我和学生的关系算是不错的。在学生眼中,我并没有老师的架子。所以,我们的关系特别好。学生爱找我谈天,作弄我。每天下课,学生们都会站在办公室外找我聊天。有时,有几位学生更会把我的鞋子给藏起来,让我找不着鞋子。在实习的最后一天,也因为学生藏我鞋子一事,让两位四年级的女生(第一学期教的学生)被两位纪律老师打了好几鞭,最后哭着向我道歉,然后走回家去了。(纪律老师一定要找出提议收我鞋子的学生,但他们两位都没有办法回答纪律老师的问题。因为,我知道他们是一起提议收我鞋子的。)

看到又有学生因为我的缘故而被打,内心倍感不是,对不起他们。


确实,学校有学校的规矩,我们身为其中的一部分,我们也必须要遵守那些规则,迎合大环境,否则,最后会苦了那一群学生。往后,我需要多留意这方面的问题,不再让学生为此而受罚。

至于在教学的内容方面,我一直面对一个难题。到底什么才叫符合学生的学习程度呢?教学的内容不能够太过简单,也不能太过复杂。这好考功夫。教学要求太高,学生就无法达标,久而久之就失去学习的信心与兴趣。教学内容太过简单,教学就会无意义,学生也会感到乏味。所以若没有办法把这难题克服,我的教学将无法成功,一直重踏覆辙。


我看着身旁刚学会走入的小弟弟,脑海中好像找到了答案。孩子学会走路是一种本能,这就好像我们学习任何东西一样。我们本来就有学习的能力。不过在学习时,我们还必须加上学习的信心与动力。哈哈,说来简单。何为信心?何为动力?我还是搞不懂。


达到成功教学最佳途径的方式,就是实践。从实践中吸取经验与教训,然后不断的去改进自我的教学构思是最实际的方法吧。剩下十二个星期的实习时间了。我可要好好的把握机会,好好学习。


说句自我勉励的话:“对于某些人来说,学习并非一点就通的,但并非永远都不会通。只要抓紧方面,不断努力,成功就在不远处。”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