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24日星期日

《阿秋和阿狐》读后感

Photobucket


查阅网上有关读者对《阿秋和阿狐》的评语,不外是友情和探险之类的评语。对于这一点,我深感质疑。虽然我不是绘本这方面的专家,但是感知却告诉我《阿秋和阿狐》要传达的并不只这一些,着重点也不应该放在这里。

还记得当我第一次阅读这《阿秋和阿狐》时,我就爱上了它,并把它视为我所阅读过的绘本中最爱的绘本。当时,我之所以会那么喜欢它,是基于林明子作家那善于勾画儿童眼神的绘画能力和以移情物,阿狐为路线的创作构思。阅读完这本绘本后,心中有种感觉,认为她是一本很棒的绘本。不过当时并没有深入的探讨。

近来,当我购买了这本绘本后,我又读了好几遍。每次的阅读,都让我感动和感伤,但却不明其所以然。为了理清这一点,我一遍又一遍的阅读《阿秋和阿狐》这本绘本。每次的阅读,我都会被阿秋的神情所吸引。到了后来,我抛开了绘本中的文字,只专注在图画上。通过这样的阅读方式,我找到了我要的答案,而那答案就藏在阿秋流口水的那一张小图。在图中,刚出世阿秋的神情出现了问题。按常理来看的话,宝宝的眼神应该是睁得大大,炯炯有神的。不过,这幅图中阿秋的眼神却是黯然无光的。林明子作家是想通过这样的眼神传达些什么信息呢?我带着这疑问,又反复的看了好几遍。

通过观察和感知画面与故事,我觉得作者可能是想以这故事述说一位缺乏家长关心的孩子的心声。在阿秋成长过程中,她的父母一次都没出现过。或许,这就是为何作者会勾画阿秋那寂寞、孤独和无神眼神的原因。她是想通过眼神控诉那些父母没有尽到保护和关心孩子的家长。故事中,阿秋因为没有得到父母的疼爱,而将对父母的依赖和情感迁移到阿狐这布偶的身上。

儿童的缪斯天性和阿秋对阿狐的依赖,赋予了布偶阿狐生命。阿狐因此成为了阿秋的守护神和全部。不管是刚出世,学爬,学走路,阿狐都会守护在她身边,不让她受伤和感到孤独。

随着阿秋的成长,阿狐的身上也印上了岁月的痕迹。阿狐的手臂也因此而裂开。为了医治阿狐,我们看到阿秋和阿狐两人搭上了火车去沙丘镇找奶奶的故事。我觉得阿秋和阿狐搭火车找奶奶这样的故事安排是值得思考的。像阿秋这样一个小孩,为何他的父母会放心让她独自一人出远门?还是,她的父母根本就没有关心过她的安全?

在去奶奶的路途中,我们看到阿狐成为了阿秋的指路者和守护者。不管走到哪儿或遇到任何的问题,阿狐总是会走在阿秋的面前为她指路或保护着她。如,当阿秋肚子饿时,阿狐下车买食物给她。当阿秋遇到危险(遇到狗)时,阿狐站在阿秋面前,不让狗儿接近她。阿狐为阿秋的付出,赢得了阿秋的信任。阿狐也因此成为了阿秋生活中的全部。

在故事中,当阿秋发现阿狐不在时(阿狐去买食物却没有归来),我们第一次看到她哭了。后来,当她找到阿狐时,寂寞和悲伤的气氛就一扫而空。在沙丘路上,虽然狗儿很危险,但是阿秋并没有放弃寻找阿狐的想法。她冒着生命的危险去找回阿狐,一个她赋予它生命且重视它的布偶。庆幸的,阿秋最终能找回阿狐,然后背着阿狐去奶奶家。

遇到奶奶后,身心疲惫的阿秋依偎在奶奶的怀抱里,释放了内心的恐惧与害怕。奶奶见到她如此模样,口头上虽装作若无其事,但我们却能从她眼神中感受到她那怜惜阿秋的心情。进到家后,身心疲惫的阿秋并没有去冲凉或休息,反而是站在奶奶身旁陪伴被奶奶“医治”的阿狐。阿秋在一旁不断抚摸着阿狐的头,心疼着阿狐所受的遭遇。在这时候,忧伤气氛弥漫在空气中,叫我难以呼吸。后来,当我看到阿狐蹦蹦跳跳拒绝冲凉时,我心中的忧伤才得以缓解。在冲凉时,阿狐那不敢冲凉却被逼下水冲凉的尴尬行为让阿秋和奶奶不禁一笑。欢笑的气氛顿时掩盖了之前的忧伤的气氛。

在故事尾声,出现的人物并非父母前来迎接阿秋回家,而是拿着拿着一条毛巾望着读者的阿狐。它那尴尬的神情顿然显在脸上。在这最后一页中,有两句很重要的话需要注意:

阿狐说:‘去奶奶家真好玩,对不对?’
阿秋说:‘没错!我们下次再去!’


我们看到,阿秋通过阿狐的口中,让我们知道阿秋在奶奶家度过了欢乐的时光。她并没有因为路途上遇到的危险而不愿再来奶奶家。这样的收尾,是不是也间接或暗示着阿秋很需要得到她人的关爱呢?

合上绘本,阿秋阿狐的名字印在沙滩上。沙滩上的字迹表面上说出了他们的友谊,其实却暗示着阿秋想得到他人关爱的需求。回顾这一本书,虽然故事表面上有一个完美的结局,但绘本中所说的故事,却让我感到伤痛万分。

有句话说:“有一百个读者,就会有一百个哈姆雷特的读法。”不同的读者对所读的故事会有不同的阐释。或许我表达的与林明子作家所要表达的有不同,但这却是我个人对于这故事的阐释。若你们有不同的见解,可以请你们也放上来,与我一起来探讨。

2 条评论:

  1. 很特别,很有个性的解读。
    单是这点就值得赞许。

    但文中许多判断都下得过于草率,可商榷之处不少。
    不妨再想一想,此书真的是想批判父母和表现儿童渴望爱的主题吗?

    建议作进一步探索:

    1. 搜一下作者林明子的其他作品,看看这是一位怎么样的作家,拥有怎么样的风格。是类似安东尼.布朗的批判派作家吗?还是类似大卫.威斯纳的想像派作家?

    2. 《阿秋和阿狐》有个特别的情节,很值得留意。当阿秋从沙堆中救出阿狐时,不管阿秋说什么,阿狐都在喃喃自语,小小声的说“没事,没事。”这其中是否有所隐喻?

    3. 若将现实与绘本的世界相联系,阿狐会是现实中的什么角色呢?对阿秋来说,阿狐又扮演着一种什么样的身份呢?

    还有一点欲商榷。有关最后一页的两句话,您觉得阿狐的话是说明“在奶奶家度过了欢乐时光”,而阿秋的回应也表示她渴望他人的关爱。我不这么看,阿狐说“去奶奶家真好玩”,应该将重点放在“去”而不是“奶奶家”,主要是“去”的过程好玩,而绘本超过一半的篇幅也是在叙述着这个“去”的过程。阿秋想再展开旅程固然与目的地(奶奶家)有点关系,但更吸引阿秋的其实是那个惊险刺激的“去”的旅程。

    纯粹分享,求教于方家。

    回复删除
  2. 好的,多谢您宝贵的意见,我会再去咀嚼和感知这一本绘本,然后再补上另一帖。
    再次感谢您给予的宝贵意见。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