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9日星期二

回馈社会——特殊学校当义工


为了避开昏睡状态,我放学后到特殊儿童学校当义工。
上周五,我得知昔加末拥有一间柔佛州设备最齐全的特殊儿童学校。家长或校方会把有需要的孩子或学生送来此释放压力或接受治疗。因此,除了智障、过动儿、自闭儿等特殊学生外,正常的孩子也会送来此接受治疗。主办人告知,除了本县的学生外,外县、其它州属,甚至是新加坡人都会把学生送来此。至目前为止,最远的学生来自中国。

第一天当义工,我负责照顾拥有自闭且与注意力不集中的孩子。这些孩子听得懂话语,却不会说话或不愿开口。所以,除了咦啊咦啊外,就只能听到哭声。在接受治疗时,他们无法将图形放进相同图形的模里。每当他们拿到一个图形,就直接放,不考虑是否适合。这举动或许是因为他们的空间感出现问题吧。

相处下来,一位自闭儿的举动让我感到好奇。他特别粘我,一直要我抱着他。刚开始,他安静的待在我的怀里,后来,他突然变得急躁不安,开始哭泣,并要我走进内厅。比手画脚中,我才知道这孩子不允许播放儿歌的光碟。他命令和恳求我马上关掉电视。当我把电视关了,他立即停止哭泣和平静了下来。后来,当儿歌再次响起时,这孩子再次变得焦虑与急躁。虽然我已经远离了内厅,但他却哭着要我走回去关了儿歌。在无计可施之下,工作人员把儿歌换成了卡通片,而这儿童也渐渐地平复下来。这孩子为何不允许播放儿歌?是因为他害怕,还是……?若是害怕,为何他会害怕?这问题或许和他自闭有关,或许能治愈他的自闭症。

三句不离本行。身为教师,免不了会注意这些儿童所受的教育。我个人并不赞同这特殊学校的两个地方。第一,主办人播放内容不易儿童观看的gangdam style让他们学跳舞。其中一位儿童边遮着眼睛,边偷看,边说:“妈妈说摇屁股这些不能看,是不好的。”确实,这些画面不适合学生观看。主办人应以孩子的角度来选择短片。另一件事,就是他们要求孩子背诵《弟子规》及要求孩子按照命令接受治疗。从这两件事可看出,孩子的兴趣不在考虑之内。学生需要按照他们给予的指令行动。我个人认为,若他们能从孩子的角度来思考的话,治疗的效果会倍增。孩子能在更短的时间内痊愈。

以上这一切,是我两天——四个小时的观察。进一步的反思需待往后的相处与观察。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