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25日星期三

无价之宝


    华语补习课前,学生从书橱上拿下纸箱,掏出我的宝物——《新语文读本》《快乐语文读本》《朱自强儿童文学读本》《全阅读》四套读物来阅读,以便能从中选出可能被选定为下一期《我手写我心》“美文分享天地”一栏中的文章。

    学生翻阅目录,选择喜欢的题目,开始阅读。佳瑩坐躺在椅上享受于阅读,惠珍坐在椅上直起身子认真阅读,凯芸站着轻声细读,恭来则翻阅着每本书的目录,寻找之前读过的一篇美文《鲜奶油蛋糕》。看着他们认真与主动阅读的身影,内心感到甜丝丝的。

    根据我定下的条规,每位学生只能介绍一篇长篇美文和两篇短文或诗歌。学生大量阅读后,各自选择所要介绍的文章,互相传阅默读。传阅是为了确保学生在选定刊用文章之前读过所有入选的文章,默读是为了让学生体会文章之美外,也能去感受其他同学的阅读口味。如此,学生互相影响着,语文能力在不知不觉间得以提升。

    传阅默读,与前几次采用的朗读方式所取得的效果不同。先前,学生以朗读方式介绍文章。朗读让他们通过听觉感受文章的语感与韵律美,也训练读者的朗读能力。学生语感及朗读能力因此得以提升。今后,我将采用替换方式,让学生以默读与朗读方式去感受文章。

    然,事实是残酷的,虽所选文章已是百里挑一的精选,学生依旧得从中选出一篇长篇和短篇美文。他们为此感到苦恼着。在深思熟虑10秒钟后,他们以投票方式选定刊登的文章。

    结果出炉,残酷之后,矛盾时刻到来。学生因为所选文章被采用要写推荐语而皱起了眉头,但眉头下有的竟是投射出得意之色的眼神;其他学生因不用写推荐语而发出庆幸的欢笑声,但笑声中却夹杂着失落之感。

    阅读课,在矛盾之中结束,迎来了接下来的写作课。学生不断“选”与“读”的美文与所写文章将刊登于下一期期刊里。期刊因学生所选和所写的文章而变得意义非凡。五年、十年、二十年,甚至五十年后,当他们拿出纸箱,掏出宝物来时,那将不再是我那四套读物,而是满载他们童年回忆的无价之宝——《我手写我心》。

1 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