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17日星期六

教与学的目的

Photobucket


通过msn的聊天,这位害羞的女生开始在班上发言了。通过msn她向我倾诉,向我报告她的进展。网络这这东西真的很棒,只要善加利用,它能成为我们生活中的一个好工具。
以下是聊天的内容范围:
一、 害怕考试不能考到全A。
二、 害怕开口说话。
二、 害怕别人取笑她不会打羽球。

目前,这小女生开始改变,在课堂上尝试开口说话,还有学打羽球。至于在考试方面,我就不知道该如何是好。虽然我向她表示尽力就行了,但是,依旧感觉到她因为接近大考而倍感压力。

学生试A为学习目标虽然不是很好,但却能起到督促的作用。不过,若太过注重A,反而会影响学习。学习本来就应该是欢乐的。考试只不过是衡量学习成都的工具,而不是目的。

在外国,如芬兰和法国,他们的国家不会注重应试考试制度。他们学习是为了提升自的见识和知识,而非为了什么A。这点值得我们向往,盼望有朝一日我也能在这种教育大环境内进行教学。

教育,就是学习如何生活得更好。在教学上,我们应当注重与引用学生的生活来进行教学,而不是一味的去吸取书上或他人的知识。学习不是为了考试,而是为了成长。最好的教材,并未别人的伟论,而是从生活中学习。这点我必须铭记于心,并把它贯穿在我的教学路上。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