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19日星期一

宣扬环保概念的弊端

Photobucket


大自然不间断的被人们所破坏,为了挽救大自然,环保概念被人们所提倡。通常在提及环保概念时,我们会运用举例法让孩子知道环保的重要。


“你们知道吗?我们每用一张纸,就表示要砍一棵树!”XX说“因为树越来越少。所以土崩才会发生。”

“你们知道吗?当化学药物流入河或海中时,它会污染海水,让水中的植物与动物死亡。

“你们知道吗?为什么海龟会越来越少?因为它们误把塑料袋当成水母给吃了,结果无法呼吸而死亡。”


以上的这方法乍看之下,好像能激发孩子去保护大自然,但事实真的是如此吗?


“理论上,这些孩子会知道透过回收他们的《读者周刊》和牛奶罐,就能为拯救地球出一份力他们长大后会是负责任的地球管家,‘会投票给主张环保的政府公职候选人,会买节能车。’实际上呢?也许并非如此。索贝尔说,事实也许恰恰相反。‘如果我们在课室上大肆渲染对自然的破坏,也许会造成一种微妙的疏远。在我们一心要他们了解并承担这个世界的问题时,我们也切断了孩子和自身根源的联系。’孩子没有和自然直接打过交道,他们开始把自然与恐惧、灾难联想在一起,而不是欢乐和奇迹。

摘自:pg150&pg151《失去山林的孩子》


我赞同索贝尔的看法。渲染大自然所遭受的破坏及破坏带来的后果(恐吓方式)只会让孩子远离大自然。如此,大自然对他们而言是一种包袱。试问,不会接近和欣赏大自然的下一代,要如何长久的去保护它呢?


所以,为了长久的保护大自然,我们要做的并非让孩子通过知道大自然遭受到多大的破坏性而来保护大自然,则是要让他们借由感受到大自然之美而来保护大自然。


感受大自然之美所谈及的就是去亲身体会大自然之美,而并非纸上谈兵,通过口头或录像的方式来介绍大自然。以本身为例,我的童年是在乡村度过。树木、河水为我的童年回忆增添了许多的色彩。我知道,儿时的回忆,让我懂得珍惜大自然。爬山、看海、看雨景、看风景成为了我生活中的一部分。往后,为了能更多时间与机会接触大自然,我打算到沙巴去教书。


为了保护大自然,保护我们的地球,最有效的方法,并非传达环保的重要,而是带领孩子去接近大自然,感受大自然的神奇与美妙。当孩子爱上了大自然,保护与维护大自然自然不在话下。

5 条评论:

  1. 标题:是弊端。

    “为了能更多时间与机会接触大自然,我打算到沙巴去教书。”

    讲到好像只有沙巴有大自然,呵呵。
    我们缺的不是大自然,而是发现大自然的眼睛。

    回复删除
  2. 当然有,但像我说的

    “为了能更多时间与机会接触大自然,我打算到沙巴去教书。”

    我希望能有更多的机会接触大自然。
    沙巴那儿的环境真的很不错,气温又凉爽,是个享受大自然的好去处。:)

    回复删除
  3. 这篇文章应该不是先命题的吧?呵呵。改一改题目会比较好。

    回复删除
  4. 请问应该如何为此文命题呢?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