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25日星期六

考试制度的弊端

梁嘉伟,一位让人感觉排斥阅读营的营员。因此,在小组破冰时,我坐在他身旁,然后通过小游戏,一步一步帮他融入我们的小组。后来,他也渐渐的融入我们。在比赛开始后,他向我表明他觉得自己的记性不好,而且他正在和朋友进行比赛,所以他只要阅读桥梁书。

在他第一次和我分享故事时,他在分享的最后竟然说了这句话:

这个故事告诉我们,我们做人……

他的这句话,让我知道他已经习惯于考试。此外,根据负责问卷工委的观察,他们说他在回答问卷时会抓头发,表情紧张。因此,在他和我分享故事时,我会尽量帮助他放松心情,然后问问他对故事的看法,然后引申到他的生活。问答的时间一次比一次短,以便让他知道问答的目的不是考到他,而是要确认他是否读了该故事。在一次又一次的完成问卷和讲故事的任务后,嘉伟的自信心越来越高。压力也越来越小。

不过,在比赛结束前的最后几分钟,他又开始感到紧张。他快速地阅读,希望能够多完成一张问卷。当他没有成功阅读完故事时,他感到失落。整个人像泄了风的气球,松懈下来。当时候,我所想的,就是想知道他是否会在没有比赛的情况下继续阅读。

晚上8点,当营长宣布还有半小时的自由时间时,嘉伟也和其他组员一样,坐在小组里安静的阅读。他的表现让我感到高兴。因为,他现在阅读的目的不再是为了比赛,而是毫无目的的阅读。

说个题外话,在他知道要在他父母面前分享故事时,他又变得格外紧张,并开始拒绝合作。在我们工委的鼓励下,他终于敢在父母面前讲故事。不过,当他讲完故事后,他还是向我表示他害怕自己的表现不好,然后回家被父母说。看到他的表情,我感到心酸。在我和其他工委的肯定下,他才放下心,然后继续和其他人分享故事。

从我这几天的观察,我发现嘉伟紧张的性格是被考试制度和父母望子成龙的要求下而形成的。身为父母的,是否应该检讨自己的所做所为呢?孩童时间需要的是什么?考取佳绩?还是拥有一个轻松和快乐的童年?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