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24日星期五

阅读的魅力

陈福顺,一位外形娇小可爱的九岁小男生。在一开始,也就是组别任务,所有组员共读《淘气包埃米尔》的篇章时,他读得很吃力。因此,我以陪读的方式帮助他完成篇章阅读。随后,在自由阅读时,他由于识字量的关系,因此我们推荐桥梁书《小妖怪》系列的书给他看。工委们也轮流陪伴他阅读。后来,在工委的建议下,福顺开始用朗读的方式阅读。就这样,他阅读了好几本《小妖怪》和《青蛙和蟾蜍》的故事书。后来,他也阅读了一本《贝尔托和狼》的故事书。通过一本接一本的朗读,我发现他的阅读能力和讲故事能力不断地提升。到后来,他能够边读边比划画,把故事说得很精彩。

在阅读比赛结束后的晚上,福顺依然在阅读故事书。这时,他选了《小猪唏哩呼噜》系列的故事书。在营会的最后一天早上,他也要求早上六点起身,以便能够阅读争取机会多阅读。

在最后一天的早上,他真的六点起身,然后在营会开始前阅读了一本《小猪唏哩呼噜》和《青蛙和蟾蜍》的故事书。

通过营会的观察,我发现福顺虽然会在乎比赛的分数,但是,他更在乎的是故事的内容。这可以通过我对他这几天和在比赛后依旧早起阅读的观察来断定。

我觉得,福顺之所以会爱阅读的原因是因为他选择的故事书符合他的阅读能力和兴趣。此外,我们采用陪读的方式让他感受到阅读的乐趣和阅读能力的提升。在确定他是否阅读完故事的时候,我除了让他说故事外,也引导他说一说对故事情节和故事人物的看法。通过这些引导,福顺投入于阅读,然后从阅读从感受到了阅读的兴趣。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