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24日星期五

桥梁书的魅力

Photobucket

赖可欣:
可欣,一位较为文静的五年级学生。一开始,当我们在完成组别任务时(阅读《淘气包埃米尔》的篇章然后组员一起分享和探讨故事内容),我看见她认真地坐在那儿阅读。可是,后来我发现她一直都在阅读相同的一页。在我要求她朗读篇章的段落时,我发现她面对阅读上的问题。在阅读时,她无法流利地阅读。此外,虽然她已经五年级了,但是,她无法辨别“敢”“急匆匆”之类的字词。因此,我采用陪读的方式帮她了解该篇章。在分享篇章的环节,也就是在陪读之后,我发现她能够说出故事情节。一位前来聆听故事的工委在听完故事后还称赞她很会说故事。可欣同学也因为该为工委的推荐而选读《动物会议》这一本较长篇幅的故事书。在不要打击她自信心的情况下,我与其他两位工委轮流陪读。我们采用的方式是一人读一段(可欣读一段,工委读一段)。在没人陪读的情况下,可欣也会自己静静地坐着看书。在小组任务,也就是各别推荐自己最喜欢的故事书时,我们发现她已经把《动物会议》的故事忘到七七八八。因此,我们只好以工委讲故事给她听的方式帮助她回忆所读,以便能让她通过问卷和讲故事那两关。

根据可欣阅读《淘气包埃米尔》和《动物会议》的观察,我认为她无法独自完成阅读的任务。但,最后,我很庆幸我的“认为”是错的。

在可欣完成问卷和讲故事环节后,她选择了阅读《青蛙和蟾蜍》。奇迹也在这时候发生了。可欣在工委的陪伴下读完第一本《青蛙和蟾蜍》,并能够复述大部分的故事内容。至于在阅读第二本《青蛙和蟾蜍》时,虽然没有工委的陪伴,但是她竟然能够准确无误地复述故事中的故事。她的改变与进步让我感到惊讶。

事后,我翻阅了《青蛙和蟾蜍》这一系列的书,希望从中找出原因。根据我的判断,可欣能够独自完成阅读的原因是因为《青蛙和蟾蜍》:

1. 字词简单
2. 故事简单、短小,而且有趣。
3. 只有一条故事线
4. 书中的插图能够帮助学生了解故事内容。
5. 故事中没有文化背景之类的外在因素干扰

独自完成阅读,而且通过问卷和讲故事的环节让可欣的自信心提升。比赛结束后,可欣依然坐在那儿安静的阅读。这时候,她除了阅读《青蛙和蟾蜍》外,也阅读了《小妖怪》系列的故事书。

第二次的奇迹在阅读营的最后一天发生了。在成果发表会的时候,可欣竟然用十分钟以内的时间读完《属鼠蓝和属鼠灰》其中一个章节的故事,然后复述故事给我听。翻阅《属鼠蓝和属鼠灰》的这一个章节,我发现虽然故事中会有一些她不懂得的生字,但由于生字并不多,而且故事中的插图插得很好,所以,可欣可以通过插图和联系上下文或跳读的方式完成阅读,然后复述故事给我们听。虽然她所复述的故事会有一些虚构的现象,但是,故事的整个轮廓还是有在的。


通过我这四天的观察,我发现了桥梁书对于培养后进生的阅读兴趣和自信起着关键的作用。

回顾所阅读的桥梁和我对学生的观察,我觉得一本好的桥梁书必须符合以下几个条件:

1. 故事必须简单、短小,而且有趣。
2. 字词必须简单易懂
3. 故事需贴近儿童生活
4. 一条故事线
5. 故事插图能够如同绘本,让儿童通过看插图就能了解故事的主要内容。
6. 故事中没有外在因素,如文化之类的干扰。

1 条评论:

  1. 桥梁书是起步的书,所以,我认为故事最好是以简单、有趣为主,以便让所有的学生体会到阅读的乐趣。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