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20日星期五

阅读心得(一)

在3月28日,光宏与我将会到jerantut去办一场交流会。这回,承蒙光宏的厚爱,或是他想找个伴壮胆,把1个小时30分钟分享中的20分钟留给了我,要我做心得分享,分享两本我最喜爱的书。最后,我选择了《三只小猪的真实故事》和《獾的礼物》来做分享。
《三只小猪的真实故事》真的是让我眼前一亮,以下就让我来一一的述说我的发现吧!

一,以往,我只听过《三只小猪的故事》。猪和狼的形象已经牢牢地刻印在脑海中。直到我看了我这本绘本,想法全改观了。作者乔恩·谢斯卡一反传统,跑进古典故事里,来个大翻天,把狼和猪的的角色180度倒转过来。

在《三只小猪的真实故事中》,谢斯卡给予了狼阿力这个名字,试图拉近他和读者之间的距离。绘图者莱恩·史密斯也不可多让,绘制了一个带有瘦长的脸,挂着细细 的镜框,穿着白衬衫配条纹毛衣和打领结书生形象的阿力。阿力的狼牙大口没有了,反之,史密斯却给猪绘上了凶神恶煞的形象。除了在形象上的作假,在故事中,作者也为狼吃小猪找了如下三个合理的解释。
第一,他吃猪是天性的使然,就好象我们吃汉堡包一样。
第二,重感冒打喷嚏,也不是他要的。要怪只能怪小猪们愚蠢和懒惰,拿稻草和木板来建屋子。
第三,他是为了替奶奶做蛋糕。尽孝道难道也有错?

二,乍看之下,我差点会被乔恩·谢斯卡和史密斯所塑造的阿力形象给骗了,认为狼是被冤枉的。不过,通过反复的观察史密斯留下的蛛丝马迹,我渐渐发现故事中的阿力有意在扭曲事实,试图为自己脱罪。如下:
一,在汉堡包里藏着兔耳朵和老鼠的尾巴
二,蛋糕里也有一对兔耳朵
三,墙壁上有狼外婆的照片。这让我想起小红帽里的坏蛋大野狼

三,史密斯除了有高超的艺术表现能力之外,还是一位极细心和创意的画家。正本图画书被绘上了浓重的色彩——传统古典 童话的色调,此外,阿力的形象并没有被塑造成太卡通画。这就符合日本绘本松居直所言,绘本不能画得太卡通画。

松居直《图画书论》引美国画家本·沙恩话语:
图画书的画必须可爱的说法没有任何根据,倒不如说这种想法是错误的”。希望孩子个个天真可爱,也只是大人一厢情愿的想法,孩子并不认为自己应该如此。如果孩子自以为自己天真可爱,反而会惹人讨厌。其实,孩子心里只希望自己快点长大,可以像大人一样,做爱做的事,身体高大强壮,善良且值得信赖。孩子的这种愿望是健康的。因此,我们应该慎选内容及表现手法适当的图画书,来满足孩子的这种健康的愿望。站在这个角度来讲,或许画风天真可爱的图画书,才是不健康的图画书。”

此外,封面与封底竟是相对的。封面是大野狼日报的头版而封底是小猪日报的相关文章。故事中,小猪日报一则新闻也放入了有关小红帽的新闻。这与挂在阿力家墙壁上奶奶的照片是有联系的。为了呈现诡谲的真实感,史密斯直接在绘图上粘贴报纸文字和从印刷品上剪下的图片,如:汉堡面包、黑板的木质外框、画框、木板和麦克风。在绘图中,最让我感到讶异的是阿力在倒糖的那一图。图中,阿力在倒糖时,突然发现没有糖了。为了要确认,阿力左眼闭上,把右眼睁得大大的,睁得眼睛都跳了出来。阿力睁眼这一幕是多么的有趣和生动。他让我感觉到阿力在那一瞬间“惊觉”并说到:“哎呀,真的没有糖了!”(相关的资料在网上有很多,大家不妨自己上网浏览)

Photobucket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