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17日星期二

如血的红斑

海鸥是长翅海鸟,大都白色,嘴黄,脚有蹼,善游泳,叫声极似海浪声。它的明显特征是嘴尖有一小块红斑,颜色鲜艳如血。

海鸥哺喂方式奇特。小鸥必须啄几下母鸥嘴上的红斑,母鸥才给小鸥哺喂。若小鸥不啄红斑,母鸥便不予哺喂,小鸥也拒绝进食。

海鸥嘴上的红斑,似是母与子的情感维系… …
作者的笔记

美容师坐在新式、考究的高级化妆台前,从满架子花哨、精巧的化妆品里,抽出一只口红。她对着镜子,用极其灵巧熟练的动作,轻轻地往嘴唇上搽。扁薄的嘴唇, 立刻鲜艳起来。她是一位声名显赫的美容界巨匠。她以高超的技巧、敏锐的感觉、效果自然流畅和高雅的艺术格调,驰名于美容界。她总是不断创造新的美容技法而 使全世界震惊。

现在,她的新目标是:创造最新式口红!

几个月来,美容师已经使用了各种口红,她比较、揣摩。然而,仍是毫无头绪。

她对着镜子久久凝视着嘴唇、妖治、严厉,甚至有些狰狞的红色。

突然,她的脑子里闪过一个念头。她的眼睛为之一亮,啊!灵感诞生了。她跳了起来。

“对了,对了!现在的口红,不是生命的本来颜色,它是死的,当然会成为一种污迹!真正的口红应该是活的颜色,有灵魂的颜色!”

美容师兴奋得近乎狂乱。

“我要去寻找,到大自然中去寻找这种有生命、有灵魂的颜色。只要我活着,就一定能找到它!”

海鸥的长翅经过大海的波浪。

她飞上了海岸的峭壁,回到她的窝里。

太阳在头上。她带钩的嘴尖,那一小块红斑,如火,如血。在阳光里,她仿佛在燃烧,仿佛在膨胀。

窝里,一对小眼又黑又亮,饥渴、贪婪地注视着她的红斑。你好吗,我的小家伙?

海鸥走到窝里。孵出没几天的小家伙正急切地等着她。他滑稽地翘起翅膀,踉踉跄跄地扑向妈妈。动作真笨拙。

小家伙仰起细长的脖子,黑黑的小嘴摇摇晃晃,对准妈妈嘴上的红斑,狠狠地啄着。

海鸥一阵战栗。仿佛一道电流击中了她,她情不自禁地张开了嘴。

小家伙的嘴伸进了妈妈的嘴里。海鸥的嗉囊里一阵翻腾,消化成半流汁的食物喷涌而出,灌入了小家伙的嘴里。海鸥的五脏六腑都要翻出来了。

小家伙细脖子一伸一伸,鼓鼓的食物顺着脖子往下滑。

海鸥注视着小家伙,金黄色的眼珠透出无限的温柔和安详。真会吃啊,像个饿鬼。

小家伙饱了,静静地睡去。

海浪猛烈、疯狂地拍打着峭壁,永无休止地喧哗着。

海鸥听着波浪的欢叫。波浪总是使她激动。

我饿了。

她响亮地叫了一声,向海面俯冲而下去。

海鸥的叫声和波浪融合在一起,难以分辨。


美容师跛山涉水。

她满脸风霜,满身尘土。

她走过湖泊和河流,走过丘陵和高山,走过草原和森林。但是她没有找到她所要找的。

好几次,她都快经受不住旅途的幸苦了。她想回家。回家,回家!让一切口红见鬼去吧!… …可是,她还是鬼使神差地走下来了。

到下一站,一定会找到的。美容师总是觉得,她正一步步向那种神秘的颜色靠近。

她来到了大海边。

望着蓝蓝的天空,听着大海的波涛,闻着海水的腥味和太阳的甜味,美容师真想闭上眼睛,永远地睡去。

“我太累了… …”

美容师的眼睛开始朦胧。

… …蓝天里,一朵洁白的云,托着两片美丽的红唇,舒缓地飞翔,飞翔… …
美容师浑身一颤,清醒过来。

“我做梦了吗!我明明看见那颜色了… …”

她在天空中搜寻。

猛然间,她的眼睛发出了异样的光彩:一个红色的斑点掠过蓝天。红色斑点的后面,追随着一对洁白的翅膀。

红色的斑点远去了。

美容师浑身颤抖着凝视它。她的眼睛充血了。

红色的斑点领着那对翅膀,再次从她头上掠过。

“就是它!就是它!我找到了!”

美容师爆发出一声撕裂般的喊叫,失去了知觉。

当她醒过来时,她发现身旁躺着一只失去知觉的海鸥。

她轻轻地捧起它。

蓝天和太阳,大海和沙滩,刹那间都不存在了。她的眼睛里,只有海鸥嘴尖上的那块红斑。

美容师忽然觉得,除了这如血的红斑,世界上一切都是丑陋的。

她摸出锋利的刀片,努力的控制着,不让自己的手颤抖。她用刀片刮海鸥的红斑。红色的粉末洒进了冰凉的玻璃试管。

海鸥的红斑被刮净了。试管底上铺上了薄薄的一层红,而海鸥的嘴上,却留下了一个苍白、惨淡的斑痕。

看着它,美容师联想起死鱼的眼睛。她一阵心悸、一阵恶心。冷汗流了下来。

她把海鸥轻轻放回沙滩。

“… …对不起… …”

美容师走了。

沙滩上,她牵走了一串脚印,仿佛牵走了一条似断似联的锁链似的。

海鸥的长翅一次次掠过波浪,劈出白色的水花。她急匆匆地往峭壁飞去。小家伙饿了。

她看见,沙滩上躺着一个奇怪的形体。

是一条死鱼吗?

她飞过了,但是又折了回来。她要看看清楚。她飞得低了一点。

它好像很可怕,又好像很可怜。

突然,她发出一种尖利的、撕裂般的声音。这种声音,仿佛带有一种魔力,要把她吸干、抽空。

她一阵恐惧,她觉得自己变成了一条空瘪的口袋,突然地坠落。她的躯体,在天空划出一个笔直的惊叹号。

一片空白。

她朦胧的觉得,她的身体正被一片一片地飘去,一片片薄薄的身体,在空中惘然地飘舞… …

她醒来了。我的小家伙饿了!

她奋力从沙滩上飞起。柔韧的长翅,竟扑棱棱地拍出了杂乱的声音,失去了往日的节奏。

夕阳红红的。海鸥梦游似的飞向峭壁。

她看见那双又黑又亮的眼睛。她走了过来。小家伙,妈妈回来了,小家伙朝她看了一眼,眼光立刻冷淡地移开了。

小家伙怎么了?它把头伸进去。啄我的红斑吧,你不是饿了吗?

小家伙把头转开了。黑亮的眼睛望着太阳,眼睛里是饥渴、贪婪的眼色。

夕阳,仿佛是一块红斑。

极度疲惫的美容师,一回到家立刻好像换了一个人。她又变得精神抖擞,浑身透散着智慧和灵气。

她做好了一切准备,小心地捧着那支试管,走进了她的实验室。

许多天,美容师的住宅沉浸在一片死寂里。

一天傍晚,实验室的门一点点地打开了。

美容师趴在地上,一只手举着那根试管,试管里的红色粉末已变成了红色的油状液体。她的另一只手撑在地上,拖着自己的身体一寸一寸的梛出来。

美容师已经不能再走路了。他的下肢在疯狂的工作中,瘫痪了。

“成功了… …”美容师声音沙哑地说。两行眼泪流下来了,他的肩膀在抽动。

许久,她才用一只手爬着,爬到了电话机旁,艰难地取下了电话机。

她开始拨号。话筒里,输进了她微弱的声音:

“我整个生命里最大的一次成功… …”

美容师的表情像石雕一般的生硬。

许多天过去了。海浪依旧喧哗,太阳依旧升起又落下。

海鸥的嗉囊里充满了食物,亟待喷涌。

小家伙对身旁的妈妈视而不见,黑亮的眼睛紧紧追随着太阳,升起又落下。

看看我,看看我!我是你的妈妈呀!海鸥焦灼万分。然而她看不到,自己嘴尖的红斑已经消失了。

小家伙饥渴、贪婪地注视着太阳。太阳是永远不会飞来的红斑。

你难道不认识我了吗!海鸥猛地咬住了小家伙的嘴,她要强行给小家伙灌食。她的嗉囊一阵翻腾,食物狂热地喷射出来。

小家伙的小黑嘴紧紧地闭着,任半流汁食物沿着脖子流到干净的窝里;没啄到红斑,小家伙是怎么也不肯吃的。惨不忍睹!

海鸥绝望地闭上了眼睛。被抛弃的悲哀涌上了她的心。

小家伙不认识我了!

小家伙饿极了。

小家伙仰起细细的脖子,伸出黑黑的小嘴,向太阳啄去。一下,一下,急切而充满希望。

可是太阳太遥远了。

美容师名声大振!她坐着轮椅,去参加为她个人特别举办的化妆艺术表演会。

她把试管里的液体缓缓地倒入了一个特制的小喷雾器里。

她庄重地举起了小喷雾器。十个模特儿,依次微笑着向她走来。她的目光越过她们,停留在空中。

她的眼睛,浮现出她到过的湖泊和河流、丘陵和高山、草原和森林、大海和沙滩,还有那飞翔的白云托着的两片红唇。

她仿佛进入了一种梦幻。当潮水般的欢呼声响起来时,她似乎还未从梦幻中回来。

闪光灯、掌声、鲜花,这一切都是为她而来吗?模特儿嘴上的颜色,美丽的无法形容、无法想象的颜色、那抹不去、擦不掉的青春的颜色,如今已经变成真的了吗?她真的不敢相信,因为颜色,实在是美得近乎虚假了。

她的脸上没有表情。要承受巨大的成功带来的喜悦,对虚弱的她来说近乎是残酷的。

面对向她伸来的无数支话筒,她只说:

“永远记住,它是一个秘密;永远记住,这口红是活的生命、活的灵魂。”

为了得到它,美容师的双脚再不能站立、走路,这却不是秘密。

小家伙不停地啄向太阳,

小家伙的力气日渐衰竭,动作机器而神经质。

海鸥日夜守着小家伙,她的嗉囊中充满了食物,充满了希望和柔情。

看看我,啄一下我的红斑吧!

小家伙只啄太阳。

太阳真红啊。

海鸥觉得自己在膨胀,鼓鼓的嗉囊似乎要炸裂。

小家伙在萎缩、干瘪,褐色的软毛遮盖着深深起皱的皮肤,

夕阳,慢慢向海平线降落。

“我想看看大海。”美容师说。

于是,十个模特儿怀着感激和敬佩,把美容师的轮椅推倒了大海边。

依然是蓝天,依然是沙滩,依然是涛声。海水带着腥味,沙滩柔软而温和。

“我在这里留下过一长串脚印。”她幽幽地说。

夕阳红红的,快要落下海平面了。

“你们看!”美容师激动地指着夕阳,模特儿们默默地看着夕阳。

“看那夕阳,它会落下,而你们鲜红的嘴唇与生命同在!”

十张美丽的嘴唇,使太阳也惭愧。美容师的心理升起来一种骄傲;我创造了生命的颜色、灵魂的颜色!

小家伙还在向太阳啄着,但已精疲力竭,一下比一下缓慢。

夕阳,整个落下了海平面。

小家伙啄了最后一下,脖子一歪,像一根落下的绳子。

小家伙的头,绝望地垂挂在窝沿外,黑亮的眼睛闭上了。

海鸥也闭上了眼睛,僵硬了,啄一下我的红斑… …

海鸥和小家伙都死了。

海鸥到死也不知道自己的红斑早已消失。

小家伙到死还在盼着妈妈的红斑。

夕阳落下了。 模特儿们嘴唇上那无比美丽的颜色,就在这一刹那,全部褪去了。

好一阵静默。美容师的眼神暗淡无光,呆滞地望着海面。

“怎么了?怎么了… …这颜色,是活的生命,活的灵魂啊… …怎么了… …”

暮霭笼罩了整个天空。

模特儿们把美容师推了回去。这轮椅推起来真沉啊。

美容师喃喃自语的说:“怎么了?怎么了… …这颜色,是活的生命,活的灵魂啊… …怎么了… …”

她又看了那只死鱼的眼睛。眼睛变得很大很大,空洞地凝视着她,并且告诉她:这颜色,属于活的生命、活的灵魂。

海浪热烈、疯狂地拍打着峭壁,永无休止地喧哗着。

海浪的涛声,真相是海鸥在叫啊,美容师想。

载自: 晚安.我的星星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