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23日星期四

我哭了

实习至今已经三个星期。回顾这三星期的教学,伤痛涌上心头,泪水湿红了眼。

每天,忙碌于教案中,焦虑袭心,深怕自己教不好学生。的确,自己确实无法教好他们。缺乏条理的表达能力,不够明确的指引,无法看清课文的要点,让学生感到疲乏与沉闷。

第一次的教学,被选在双溪内4C班进行实习。全班有27位学生,男生19位,女生8位。学生人数算是理想的人数。一切是那么的美好,校园是多么的美丽,不过,教学上的失败依旧存在,没有改变。

以往,我常埋头於教育理论当中,如:赏识教育、生命教育、自然教育、柯尔堡道德发展阶段等的教育之中。自己深信自我已经略懂,并能运用在课堂之中,不过,这一切也只是自我的空幻想、空假设。

在这几天,我只将重点放在设计教学和增进自我的表达能力,而忽略了去了解学生,去帮助他们理清所面对的问题。昨天,学生向我倾述他们的烦恼。功课繁重,补习繁多,已经把他们压到精疲力尽。十岁,四年级的小孩竟然要面对那么大的压力。在他们的话语中,我感受到了他们的苦闷和自卑。他们认为自己远远并不如另一间华小的学生。

还有,传统教育制度已把他们训练成有口无声的哑巴,变成一罐罐的罐头。他们并不懂得反驳,而只是一味的跟着老师们制定的步伐,老师说什么就是什么。老师要求他们以A模式进行写作,他们就以A模式进行写作。结果,学生们好像变成了由一个模做出来的产品,没有自我的特色。或许,有的会认为这是为他们打基础,等他们长大后,自然而然的就会开始依据自己的方式写作。我并不反对这论点,不过,那些都是往后的事,谁也说不准。目前我所看到的,是一个个面带忧愁的天使,天真的微笑已被忧愁取代,展翅的翅膀已经萎缩。可悲啊!

地球依然在转,生活依旧持续。孩童时代只不过是人生的一小个阶段,孩子们不久就会挨过这段时期。挨啊挨,挨啊挨,孩童时期的烦恼过了,还有成人时期的烦恼。转啊转,转啊转,烦恼永远的都环绕在身边。生活怎么变得如此可悲?难道就如释迦摩尼所言,人生本来就是一种苦难的循环?

言至此,我已不知该如何是好。能力有限,无法有效的进行教学和帮他们解决烦恼;时间有限,不能陪同他们面对困难。我到底还能帮他们做些什么?如何啊……

1 条评论:

  1. 朋友尽情地哭吧。
    答应自己哭了要察干泪水,再次出发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