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13日星期日

看图作文教学

一开始,教学的第一步骤,我变分发了一张图片给每一位学生。(如下)

Photobucket


接着,我让学生看一看图片,然后进行看图说话教学,引导他们从整体到局部进行观察。引导方式如下:
1. 这是什么地方?
2. 图片中有谁?他们是什么关系?
3. 今天会是什么日子呢?
4. 他们在做些什么工作?
5. 为什么他们要这么做呢?
6. 他们带着什么心情工作?
7. 你们觉得最后会怎样?环境会变成怎样?同学们会有怎样的心情和感受?

大部分的同学积极参与讨论。

在这之后,我让他们将此图的图意联系生活,说一说自己打扫的经验。在学生们说了一轮后,我便分发了活动卷给他们,然后,要求他们依据图意,用完整的句子回答问题(步骤二)。

1. 图片中的事情是在什么时候发生的?
2. 谁和谁决定到学校?
3. 谁和谁决定到学校做什么?
4. 他们有没有分工合作?
5. 谁负责什么?
6. 谁和谁负责什么?
7. 他们花了多久完成打扫工作。
8. 学校变得很怎样?
9. 同学们心情如何?
10.同学们带着什么心情回家?

Photobucket

在这环节,学生们花了二十多分钟完成所有的问题。这时间和预定的时间相差很多。而问题的主因,是因为教师没有让学生看够和看透图画中的图意。所以,他们对该图片还很陌生,在回答问题时,不知道该如何下手。

在教学的第三步骤,教师让学生们尝试将活动卷的1、2、3题得答案连成一个段落。馨儿同学很快的就完成了这任务。当馨儿同学完成这任务时,老师只是随口称赞她一句。这样做是不足的。在当时候,教师应该要大力的称赞她,并说一说她的句子哪里造的好。这点我尽然忽略,我真该打。

教师随后就展示了自己的例文,让学生看一看教师是怎样将问题1、2、3的答案连贯成作文的第一段。(我觉得我当时的解释不够明确,而且问题设计得不是很理想,以致无法有效引导学生衔接指定的答案成作文的第一段落。)

随后,教师让学生们将4、5和6的答案连成作文的第二段落。在这环节,教师一开始没有触发学生想写字的念头,所以学生并没有积极的投入于其中。后来,当教师将各小组的表现拿来对比时,各小组才开始积极的书写,以便能以最快的速度完成给予的任务。最后,在指定的时间内,只有一个小组没有完成指定的任务。

在评价阶段,教师先后展示两篇学生的创作,并开始当面批改学生的创作。在讲评当中,教师注重在句子的连贯性。当有错别字时,教师只是把该字圈起来,然后让学生说一说该字写错的地方。比如,在第二段中,段落中会出现“他们”和“某某同学和我”。此时,教师会让学生找一找这段落中哪里出现了问题?最后,佩仪同学发现了这问题。

Photobucket

在学生书写之前的步骤,教师由于没有让学生看透图片,以致学生没有把图片中的老师写进作文里。还有的就是,教师在教学的一开始的时侯,没有指导学生依据方面观察图片(虽然教师有在学生书写段落环节时一组一组的去指导学生按方向书写,但是,大部分学生都没有听进去)。所以,在学生创造的段落中,他们的观察是没有依照方向来书写的。教师在讲评环节时,针对这一点,向学生讲解了按方向书写的必要和重要性。

Photobucket

在结束之前,虽然教师有准备范文,但却忘了展示出来。这点又是一大败笔,让教学悬在半空,没有一个整体性,没有一个完美的句号。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