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14日星期一

教学的收获?

今天,在上课的时候,收到了两位学生的礼物和一位家长的来信。这三份东东让我感到又惊又不好意思。

Photobucket


第一份礼物来自贤阳同学。贤阳同学是班上的第一名。他这人挺怪的。在班上,他办事的效率很不错,不过呢,当你要他当场完成功课时,他就会变得慢吞吞,比其他优秀生同学来得慢。至于原因是什么?是他懒惰做?觉得问题没意思?不懂得做?还是其他的原因呢?我至今依旧想不通。此外,他这人拒绝接受别人的礼物。好几次,当我问同学们,要不要买礼物给他们时,他一定会举手反对,说买礼物浪费钱。不过,怎么他自己又买礼物送给我呢?搞得我自己不好意思。(我没有送过他们任何一份礼物,原因是因为他们有一种错误的观念,那就是学习是为了得到礼物。我不想让他们有这种错误的观念,所以拒绝送他们礼物。在假期的最后一天,同学们依旧向我讨礼物。当时,我就对他们说:“你们想要我送礼物给你们,对吧?老师偏不送。老师会以你们班,2c班的名誉捐rm50给台湾的难民。他们的家被破坏了。老师把送礼物给你们的钱,拿去送给需要帮助的人,好吗?”同学们听后,知道我是铁定心,不送他们礼物了。所以,他们都接受了我的提议,把钱捐给台湾灾民。)

Photobucket

第二份礼物来自世韦同学。在这之前,世韦同学已经送过我两支“hak kerajaan”的圆珠笔了。今天,当我收到他的礼物后,原以为是一个铅笔盒,就没去理会。怎知,回到学院,打开来看后,才发觉原来是一支装在盒子里的水笔。看这支笔的外表,少说也要十多零吉。他怎么买这么贵的礼物送我?当时,要是我知道他买这么贵的笔给我的话,我肯定会当场拒绝。



第三份礼物,就是学荔同学母亲的来信。当学荔母亲将信交给我时,我吓了一大跳,不知如何是好。为什么她会写信给我呢?我有哪里做错了吗?当时,我不知如何是好,就笑笑的收下了信,然后把它放在桌上。放学后,同学们一一都走了,只剩下学荔和芷晴同学。后来,当学荔的母亲来后,他问我:“为何没有回电信给她的女儿呢?学荔为了能和老师聊天,要我叫她用msn。她也寄了好几封电子邮件给您,希望收到你的回复,但是,她一直等不到。”我向她表明我没有收到任何邮件。后来,她就对我说心中已写下她的电邮地址。希望我能回复她的女儿,不要让她希望落空。看到如此关心女儿的母亲,内心喜悦万分。这母亲真特别。以下是她写给我的信:

Photobucket


回到学院后,我分别通过msn与学荔和她母亲聊天。虽然学荔是位优秀生,但却不懂得如何表达。所以,在班上,我很难听到她说话。她总是坐在角落头,静静的听我说话,然后完成我给予他们的任务。(除了口头练习)。今天下午,在和她聊天的过程当中,她表示她自己很害怕和害羞在大家面前说话。不过,她会尝试去说话。对此,我当场极力的鼓励她和支持她的想法,并建议她向班上的馨儿同学(最多话说的同学)学习,怎知遭到她的拒绝。她认为她说太多话了。当时,我就向她解释多说话的好处。然后,向她表示,若她不想象馨儿那般会说话,那么可以学学其他的同学。她接受了我的意见,并表示会努力和尝试多说话。在谈话中,学荔也表示她很爱她的妈咪。看到她如此的表示,真为她母女俩感到高兴。他们之间的感情真好。

晚上八时左右,我在msn遇到了学荔的母亲。在和她聊天的过程中,我感受到了他们母女俩的之间相互关心和疼爱的情感。母亲向我表示感谢,而我呢,当然是说出我鼓励学荔多说话的建议和极力称赞她的母亲。有其女,必有其母。她母亲尽然突然间杀出一句:“我是一个很明理的新潮的妈妈啦!”炸到!她尽然会这么说自己。不过,我个人认为她确实有资格说这句话。

三份礼物,每一份都让我感到惊喜与惊讶。为了回报同学们送我的礼物和送给我的真心,我能回报的,也就是我的真心。离“专业”老师的路途还很遥远,但我会努力的往前走,不让那些对我有期望和喜欢我的学生失望。

1 条评论:

  1. 最令我感动的是你把送学生礼物的钱化为大爱,把爱传给台湾的难民, 继续加油哦!送你爱的棒棒糖!“棒!就是棒,就是棒、棒、棒!” 看好你哦!

    回复删除